欢迎访问《图学学报》 分享到:

学术动态

    BIM研究知多少—从SCI大数据分析看BIM学术动向
  •  

    BIM研究知多少—从SCI大数据分析看BIM学术动向

    前言

    中国图学学会建筑信息模型(BIM)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BIM学术会议,将于2017 11 4-5 日在上海市召开。Dr. Xu身为BIM专委会的成员,心血来潮,决定调研一下BIM研究现状,为全国BIM学术会议献礼。

    数据样本

    Web of Science网站上,选择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俗称的SCI)为数据源。以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BIM作为标题检索词,并选择Civil Construction两大研究领域,共检索SCI论文465篇,以此作为BIM学术分析的数据样本。这里需要说明的是,BIM这个词在医学领域另有他义,相关SCI论文甚多。为了避免歧义,故选择土木工程最直接相关Civil Construction两大主流研究领域,虽不能囊括所有,但具有代表性。

    BIM学术动向

    1. 涨涨涨,BIM热度不减!

     

    2001年到现在,BIM相关的SCI论文数量一直在上涨。特别从2012年到现在,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充分说明BIM依然是国际广泛关注的学术热点

    2. 中国,我骄傲!

    下图表示的是不同国家对BIMSCI文章的贡献度和合著关系。可以看出,美国依旧是BIM的领头羊,但是,第二位(图中浅蓝色的部分)就是中国了。

     

    更重要的是,从时间轴上看,我国BIM领域的发文量正在上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韩国发文量也在上升,而且在2016年要略大于中国。2017年还没结束,文章统计不完全,但目前还来,中国发文量大于韩国,略大于美国,暂列世界第一哦。

     

    3. 研究热点都有啥?

     

    从这些SCI文章来看,除了BIM本身外主要的关键词集中在interoperabilityinformation technologiesconstructionIFContologyfacilities managementlaser scanning方面。可以看出,construction比重还是很大,但运维相关的facilities management开始上升,说明BIM研究以施工阶段为主向工程全生命周期拓展

     

     

    从扩展关键词来看,construction, design, management, system, model, industry, framework, simulation, implementation, performance, technology, projects,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等都是BIM研究的相关要素。由下图看出,BIM研究最主要三大方向就是constructiondesignmanagement,而且2017年三大方向比重依旧很大。

    4. “夜空中最亮的星”——高被引作者们

     

    上图表示的是论文作者间的引用关系。研究者用他们论文构建出了一片BIM知识的星空,而高被引的作者就是这片星空最亮的星。上图中节点对应作者,谁的节点越大,谁的论文被引用就越多,进而反应了对BIM知识的贡献。下图就让我们认识一下这些BIM明星们。

     

    上图给出了检索样本内总被引最高的10位作者。排名第一就是来自Technion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以色列理工学院)Rafael Sacks,总SCI被引100次,第二名是来自Georgia Tech (佐治亚理工学院)Charles M. Eastman,这两人都曾参与撰写《BIM Handbook: A Guide to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for Owners, Managers, Designers, Engineers and Contractors》一书,都是大牛。特别提一下,表格中来自Curtin UniversityWang Xiangyu和来自The University of NewcastleGu Ning都是华人,在澳洲BIM领域影响很大,非常值得学习。

    5. 牛校&牛刊

     

    这是不同机构的合作关系图。虽然图很乱,但可以看出大名鼎鼎的Georgia Tech (佐治亚理工学院)Technion -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以色列理工学院),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卡耐基梅隆大学), Curtin university (科廷大学,澳大利亚)University of NewcastleUniversity of Salford的圈圈比较大,说明他们在BIM的影响力很大。特别指出,国内我的母校Tsinghua University(清华大学)圈圈也不小,BIM实力不俗。所以如果学生想学BIM,以上大学可以重点参考。

     

    此表列出了BIM领域十大TOP期刊,要投稿的朋友可以重点关注。排名第一的自然是大名鼎鼎的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由Elsevier出版,最新影响因子2.919Dr. Xu在该刊物上发表过paper,也审过这个期刊的文章,觉得其文章质量和审稿速度都很赞,非常推荐该刊。

    结语

    从搜集的SCI论文样本来看,BIM依旧是当前的学术热点;中国学者在国际BIM领域的贡献度日益突出;现有BIM研究以Construction为主,也正在向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扩展。相信未来,BIM在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的研究广度和深度都将有进一步的提升。

    以上研究数据来源于Web of Science,文献分析工具为bibliometric,作者表示感谢。如有不足敬请批评指正。

    许镇 副教授 

    北京科技大学 土木工程系

    研究方向:城市防灾减灾与信息技术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楼1210 (100083)

    E-mail: martin31567@163.comxuzhen@ustb.edu.cn

     

  • 发布日期: 2017-10-31  浏览: 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