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图学学报》 分享到:

会议消息

    2020年8月14日-16日:CAD&CG2020线上会议即将启幕
  •  

    第二十三届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术会议(CAD& CG 2020)于202081416日线上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和吉林大学承办会议将邀请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作特邀报告,为参会人员构建一个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的桥梁。本次会议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领域的年度盛会,欢迎从事相关领域的学术、产业技术人员踊跃参与,分享研究经验和成果,共同携手推动相关学科和产业的发展。诚挚邀请您参加!

    会议网站:https://cadcg2020.jlu.edu.cn/

    01 活动说明

    CAD&CG2020大会将于2020814-16日在吉林大学举办线上会议,包括特邀报告、专题论坛、优秀青年学者报告、企业前沿技术报告、论文报告、会前课程等主要环节。

    l  特邀报告包括:

    特邀报告1:视觉智能的五个基本问题

    报告人:潘云鹤  院士 (浙江大学)

    特邀报告2:深度学习框架计图的创新与探索

    报告人:胡事民 教授 (清华大学)

    特邀报告3:可视化领域正在发生的变革

    报告人:屈华民 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特邀报告4Deep Learning for Graphics - A personal perspective

    报告人:Prof. Dani Lischinski The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

    l  专题论坛包括:

    专题论坛1:主题:疫情数据可视化公益行动

    主持:王听(阿里云)

    专题论坛2:主题:图形学研究与产业落地

    主持:杨鑫(大连理工大学)

    专题论坛3:主题:三维场景建模与学习感知

    主持:伍铁如(吉林大学)李文辉(吉林大学)

    l  优秀青年学者报告:

    题目:高效高精度几何建模

    报告人:张举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题目:基于交互的三维形状智能理解

    报告人:胡瑞珍(深圳大学)

    l  企业前沿技术报告:

    题目:虹软企业前沿报告

    报告人:王国锋 (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l  会前课程:

    主题:数据驱动的几何处理       

    主持人:张举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主题:可视化研究的不同维度   

    主持人:朱敏(四川大学)

    CAD&CG2020由于是线上举办,没有参加人数限制。根据程序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的安排,除论文录用的与会者缴纳注册费外,其他非论文录用的与会者可免费注册会议。诚挚邀请您参加!会务组会通过CCF公众号和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会议信息,欢迎您关注。

    线上设一个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除部分大会论文报告外,开闭幕式、特邀报告和专题论坛等都将在主会场直播。

    主会场(开闭幕式、特邀报告、专题论坛、优秀青年学者报告、企业前沿技术报告、会前课程、论文报告track 1):

    https://live.bilibili.com/22437230

    分会场一(论文报告track 2):

    https://live.bilibili.com/22437220

    分会场二(论文报告track 3):

    https://live.bilibili.com/22438992

     

    02  特邀报告与优秀青年学者

     

    特邀报告1:视觉智能的五个基本问题

    报告摘要:

    一、视觉智能对AI很重要

    二、视觉智能的五大基本问题

    三、视觉知识:概念和命题

    嘉宾介绍:

    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校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名誉理事长等职。

    潘云鹤是中国智能CAD和计算机美术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他长期从事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CAD和工业设计的研究,在计算机美术、智能CAD、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虚拟现实和数字文物保护、数字图书馆、智能城市和知识中心等领域,承担过多个重要科研课题,创新性地提出跨媒体智能、数据海、智能图书馆、人工智能2.0、视觉知识等概念,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科技奖励。

      

    特邀报告2:深度学习框架计图的创新与探索

    报告摘要:

    深度学习框架是现代人工智能算法开发和应用的基本支撑框架,自主可控的深度学习框架是推动中国人工智能更好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外主流深度学习框架基于开源开放的生态环境,已经构建起了完整的产业链和庞大用户群体。计图是国内首个由高校主导的开源深度学习框架。计图基于所提出的统一计算图,创新地使用了元算子融合和动态编译技术,目前在多种任务性能上超越国外主流平台。除此之外,计图框架还在易用性、灵活性以及模型算法覆盖度上做了大量改进,旨在降低用户学习成本,吸引更多用户,构建自己的开源深度学习生态。本报告拟介绍计图(Jittor)平台的整体架构和多项创新技术,分享计图框架的开源历程和发展思路,并探讨中国开源深度学习框架的未来发展。

    嘉宾介绍:

    胡事民,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智能信息处理和系统软件等。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7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3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2016年起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在ACM TOG/SIGGRAPHIEEE CVPR等重要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现为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并担任Computational Visual Media主编和CAD等多个期刊编委。

     

    特邀报告3:可视化领域正在发生的变革

    报告摘要:

    可视化领域历经30年的发展,技术日渐完善,应用日渐广泛。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崛起,可视化也成为大数据分析的代表性技术并在可解释性人工智能上有着重要的应用,涌现出来像TableauD3这样有代表性被广为使用的系统和工具。 另一方面,可视化领域的发展也面临一些制约因素,比如领域顶会IEEE VIS的组织形式已经不适应领域的发展,可视化研究和工业界需求的脱节,可视化系统的开发缺乏严谨的流程以及质量控制, 以及整个领域的基础不够坚实。 最近可视化领域正在发生的一些变革,带来了解决上面这些问题的希望。 首先,IEEE VIS会议的组织形式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目前三个子会(VAST InfoVis, SciVis)会进行深度融合,打破人为进行的分割,IEEE VIS会变成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会议而不是三个子会的联合。 其次,经过大量的实践,领域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包括各种可视化设计和系统,以及终端用户使用这些系统的方式。 这些大量的数据积累,加上最近成熟的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为可视化系统的开发和使用带来革命性的变革,并有助于让整个领域变得更加严谨,基础更加坚实。  尤其是可视化本身也越来越多的成为一种数据形态,更是带来全新的科研问题,为领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最后,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探索使用可视化技术解决公司实际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可视化技术进行落地,可视化研究和工业界需求的鸿沟正在变小。  讲者基于自己20多年的实践和对可视化领域的观察与思考,和听众分享这些正在发生的变革。

    嘉宾介绍:

    屈华民现任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与工程系正教授及学校跨学科课程事务处主任。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数学系,2004 年于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取得计算机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是数据可视化和人机交互,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可解释性AI,智慧城市、社交网络分析、 数位学习和文本的可视化。他已经发表 200 篇左右的学术论文, 其中大约60篇发表于可视化领域的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 (TVCG)》,是可视化领域最多产的学者之一。他三次出任可视化领域顶级会议IEEE VIS的论文共同主席,指导超过40个以上的博士生,所在团队参与了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很多重大研发项目包括国家973计划项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题研究计划(TRS,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科技与创新项目(ITF, 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卓越学科领域计划 AOE)等。  他的研究得过多项奖励,包括 10 项最佳论文奖 /荣誉提名奖,2009 IBM 教师奖,国家教育部 2014 年度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 度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 2015 APICTA 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数位学习类优异奖, 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杰出合作者奖,CCF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AI 2000最具影响力学者奖等。他的实验室开发的技术和软件被30多家媒体报道过,包括NHK TVMIT NewsIEEE Spectrum, GuardiantechinAsia,香港的明报,大公报,文汇报, Southern China Morning Post (南华早报)等。

     

    特邀报告4Deep Learning for Graphics - A personal perspective

    报告摘要:

    Starting from the success of AlexNet in 2012, deep neural networks have taken over the field of computer vision by storm. In contrast, the adoption of deep learning machinery by the Computer Graphics community has been much slower. Nevertheless, today deep networks can be found in all the major areas of Computer Graphics, including first and foremost image and video processing, but also animation, rendering, and 3D modeling.

    In this talk, I will give a brief overview of my personal perspective of this trend, focusing on several exciting advances ranging from texture and image synthesis to motion style transfer for articulated characters. All of these results are enabled by the use of deep networks, demonstrating their potential for graphics, which the community has only begun to explore.

    嘉宾介绍:

    Dani Lischinski is a Professor at the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t the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 Israel. He received his PhD from Cornell University in 1994, and was a post-doctoral research associate at th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until 1996. In 2002/3, he spent a sabbatical year at Pixar Animation Studios. In 2012 he received the Eurographics Outstanding Technical Contributions Award. In 2017, he served as the Technical Papers Chair for SIGGRAPH Asia 2017. His areas of interest span a wide variety of topics in the fields of computer graphics, image and video processing, and computer vision.  Most of his recent work involves deep neural network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graphics and vision.

    优秀青年学者报告1:

    题目:高效高精度几何建模

    告人介:

    张举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于中科大计算机系获得学士学位,2011年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2年于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洛桑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至今工作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兴趣包括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数值最优化算法。现担任The Visual Computer期刊编委。于2018年获得"几何设计与计算青年学者奖"安徽省青年数学奖

    优秀青年学者报告2:

    题目: 基于交互的三维形状智能理解

    告人介:

    胡瑞珍,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助理教授,可视计算研究中心副主任,Asia Graphics “Young Researcher Award”、几何设计与计算青年学者奖获得者,中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7-2019)入选者,深圳市海外高层次孔雀人才,深圳市南山区领航人才。20156月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取得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特别是三维形状分析和数字几何处理。现担任SCI期刊The Visual ComputerIEEE CG&A编委,曾担任SMI 2020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和SIGGRAPHSIGGRAPH Asia等图形学国际顶级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

     

    03  大会日程

    2020814日星期五

    时间

    主讲人

    会前课程主题

    主持人

    上午

    900—945

    王鹏帅 微软亚洲研究院

    数据驱动的几何处理

    张举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945—1030

    高林 中科院计算所

    1030—1040

    休息

    1040—1125

    韩晓光 香港中文大学

    1125—1210

    张举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下午

    1430—1530

    汪云海 山东大学

    曾琼 山东大学

    可视化研究的不同维度

    朱敏(四川大学)

    1530—1540

    休息

    1540—1640

    赵颖 中南大学

    1640—1650

    休息

    1650—1750

    王韵 微软亚洲研究院

    2020815日星期六

    时间

    内容

    主持人

    上午

    815—900

    开幕式

    (开场视频《吉大力量》;吉林大学领导、CAD&CG专委主任、CAD&CG 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讲话等)

    魏晓辉(吉林大学)

    车翔玖(吉林大学)

    900—945

    特邀报告1:视觉智能的五个基本问题

    报告人:潘云鹤  院士 (浙江大学)

    汪国平(北京大学)

    945—955

    休息

    955—1045

    优秀青年学者报告

    题目:高效高精度几何建模

    报告人:张举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题目:基于交互的三维形状智能理解

    报告人:胡瑞珍(深圳大学)

    马利庄(上海交通大学)

    1045—1050

    休息

    1050—1230

    专题论坛1

    主题:疫情数据可视化公益行动

    嘉宾演讲:迟颖(阿里巴巴达摩院)

    吕曦(四川美术学院)

    徐明亮(郑州大学)

    梅鸿辉(阿里云DataV

     优秀作者分享:

    1.       TeleVis:基于NLP的新冠新闻舆情可视化项目》,杨镭(金融壹账通大数据研究院)

    2.       《给小朋友的疫情互动模拟书》,王秋婷

    3.       COVID-19患者追踪》,马宇诗(阿里巴巴安全部)

    4.       Smart City疫情防控大屏数据可视化设计》,倪怀勇

    王听(阿里云)

    下午

    1400—1500

    特邀报告2:深度学习框架计图的创新与探索

    报告人:胡事民 教授 (清华大学)

    刘利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500—1530

    企业前沿技术报告

    题目:虹软企业前沿报告

    报告人:王国锋 (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冯结青(浙江大学)

    1530—1540

    休息

    1540—1800

    专题论坛2

    主题:图形学研究与产业落地

    主席:雍俊海(清华大学)

    嘉宾:汪国平(北京大学)

    梅敬成(华天软件)

    虞晶怡(上海科技大学)

    李宾(广联达科技)

    杨维明(北京数码大方科技)

    章国锋(浙江大学)

    刘玉峰(广州中望龙腾软件)

    论坛形式:开场白、引导发言、报告及Panel环节

    杨鑫(大连理工大学)

    晚上

    1930—2200

    CCF CAD&CG专委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闭门会议)

    陈为(浙江大学)

    2020816日星期日

    时间

    内容

    主持人

    上午

    830--930

    特邀报告3:可视化领域正在发生的变革

    报告人:屈华民 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

    陈为(浙江大学)

    930--940

    休息

    940—1225

    论文报告(分三个tracks

    (每个track 11个报告,每个报告15分钟)

    每个主持人需要评出优秀学生论文1

    徐凯(国防科技大学)、李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鸿智(浙江大学)

    下午

    1400—1500

    特邀报告4Deep Learning for Graphics - A personal perspective

    报告人:Prof. Dani Lischinski

    The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

    黄惠(深圳大学)

    1500—1510

    休息

    1510—1810

    专题论坛3

    主题:三维场景建模与学习感知

    报告人及题目:

    1.       张慧杰(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复杂多变量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

    2.       陈纯毅(长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结合滤波处理的真实感虚拟三维场景绘制

    3.       胡建平(东北电力大学理学院)

    几何曲面上HHT计算及应用

    4.       张惠茅(吉林大学第一医院)

    医学影像AI—医工合作体会

    5.       韦健(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基于单目视频的三维场景重建

    6.       佴威至(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低计算资源手势识别与交互

    7.       姚美宝(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非结构化环境下模块化机器人重构方法研究

    8.       牛砚(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图像重建及视频光流计算中的快速细节感知

    9.       刘家伦(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长尾分布下的特征学习方法介绍及最新进展

    论坛形式:每人15分钟报告+5分钟提问

    伍铁如(吉林大学)

    李文辉(吉林大学)

    1810—1830

    闭幕式

    (大会总结、优秀学生论文颁奖、CAD&CG 2021承办单位宣讲等)

    车翔玖(吉林大学)

    陈为(浙江大学)

    04  组委会

    主办方 

    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方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

    吉林大学

    大会主席

    魏晓辉教授(吉林大学)

    汪国平教授(北京大学)

    程序委员会主席

    陈为教授(浙江大学)

    黄惠教授(深圳大学)

    徐明亮教授(郑州大学)

    组织委员会主席

    车翔玖教授(吉林大学)

    伍铁如教授(吉林大学)

     

  • 发布日期: 2020-08-06  浏览: 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