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图学学报》 分享到:

投稿指南

    《图学学报》同行评议标准和要求
  • 同行评议是评审专家对稿件的科学性、创新性、学术性、实用性等内容方面进行审读并做出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提出能否发表的建议,并对需要修改的稿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的活动,是科技期刊出版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是维护科技期刊学术质量和学术声誉的重要保障。

    1 评审标准

    稿件基本观点要符合国家对科技、出版工作的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得有泄密现象。评审专家以如实评价稿件的学术质量为核心,坚守学术真理,秉持严谨治学态度,克服个人因素的影响,着重考虑稿件的创新性、可靠性、学术性和实用性。

    2 评审方法

    本刊采用双盲评审方法,评审稿件和评审意见中不出现作者和评审专家信息,评审专家仅对稿件内容进行评审,避免作者个人因素对评审专家的干扰,利于保证评审意见的公平和公正。

    3 评审要求

    专家评审时,需注意所审稿件在学术观点、理论方法、资料数据等方面的创新性、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并请切实指出稿件在论文结构、数据来源、数据分析、图表制作、文字写作与表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具体修改意见,避免笼统与空泛性的意见。

    文题确切、精炼并与正文内容相符;摘要简明扼要,其中英文摘与相应的中文摘要相符,英文名词和语法准确;前言开门见山,明确写出稿件的研究理由、目的、背景、方法、作用和意义;正文结构恰当,层次分明,内容重点突出,论点明确严谨,叙述通顺简练,讨论符合逻辑并与资料相结合,名词、术语、计量单位、符号、缩写合乎标准;图表与正文无重复,设计精简合理,图像(包括照片图和线条图)清楚、正确,数据准确;参考文献列出必要的近5年不同类型国内外文献,不少于12条。

    4 评价和处理原则
    评审专家按照评审标准和要求衡量稿件,提出处理意见:

    (1)录用属于国内外首创、国内新的较成熟的成果、有新的或较以往深入的实践经验和见解的稿件,可全文录用。如内容繁琐或有重复,可请作者精简后录用。

    (2)修改后录用:属于初步研究报告,类似报告已有发表但不多而尚有重复验证意义的稿件,有新的研究论点,可给出相应建议修改后录用。

    (3)修改后再审:属于初步研究报告,有新的研究论点但论证不够充分或数据不够精确的稿件,需作者修改后再审。

        (4)退稿:内容不符合本刊性质或宗旨,已有多次类似报道,实验方法不成熟,有抄袭或重复发表,内容一般、无太多价值的稿件,均可退稿。发现一稿两投者,一律退稿。

    (5)建议转投其他刊物:有一定价值但不符合本刊方向的稿件,可建议转投他刊。

    5 评审注意事项

    (1)评审专家应以对期刊、读者、作者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细致地做好评审工作,根据来稿的质量决定取舍。与本人有利益冲突的来稿,应回避参加审稿与处理。

    (2)评审专家对所审文稿应明确表示自己的见解,认真给出评审意见。评审意见应尽量一次全面提出学术和写作要求,以免多次返修或修后不用。

    (3)评审专家应避免向他人展示所审稿件,不与无关人员讨论。编辑部负责归纳各方面的意见,直接与作者联系。

    (4)所审稿件要求于2周内返回编辑部。如遇送审稿件与评审专家专业不对口、审阅有困难,或因工作繁忙及个人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审稿时,应及时将送审稿件退回,并告知编辑部。

  • 发布日期:2022-03-10 浏览: 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