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图学学报》 分享到:

学术动态

    《图学学报》BIM研究方向高被引、高下载论文介绍
  •  

    (20171219 中国知网)

    基于BIM的运维管理研究与应用综述

    胡振中彭阳田佩龙,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 图学学报, 2015, 36(5): 802-810.

    在建筑物的运营维护阶段中引入BIM技术可以得到显著效益。尽管近年来相关文献发表数量持续增长,但目前国内外运维阶段的BIM研究与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为此在广泛的文献调研的基础上,从技术层面和应用层面对当前国内外BIM运维的研究和应用现状进行综述,介绍其所涉及的关键技术及相关系统研发现状,进而归纳了已经实现的各种运维功能和项目应用情况。在总结现状的基础上,最后讨论了该领域现存的挑战和瓶颈,并针对性地展望了BIM运维未来的发展方向。

    被引频次:31 下载频次:2083 发表时间:2015-10-15

    BIM技术在4D施工进度模拟的应用探讨

    王婷池文婷,南昌航空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图学学报, 2015, 36(2): 306-311.

    随着建筑施工动态管理日趋复杂,传统的进度管理方式已无法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基于BIM的施工进度模拟应运而生。4D施工进度模拟以BIM技术为工具,以某公共建筑为工程背景,利用Navisworks软件关联由Revit建立的建筑、结构以及机电设备的BIM模型和施工进度计划Project文件,动态演示整体和局部的施工过程以及施工场地布置情况。一方面可以直观地展示整个施工过程,实现施工过程的可视化管理。另一方面,有效实现了4D进度模拟与Project文件中的数据对接,为工程管理者

    被引频次:25 下载频次:929 发表时间:2015-04-15

    明清古建筑信息模型设计平台研究

    王茹孙卫新徐东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图学学报,  2013, 34(4) 76-82.

    相对于我国古代先进的建筑技术成就,我国在古建信息化方面还比较落后,急需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古建筑保护和开发进行探索和研究。BIM技术的引入为古建筑的保护研究提供了新的途径,在深入研究古建筑构件构造特点、建造规律、装饰彩绘以及历史文化等的基础上,研发了古建筑信息模型设计平台。该平台不仅为古建筑构件信息模型库的建立和管理提供了基础平台,而且还可以为古建筑的修缮和复原、古建筑的研究以及古建筑虚拟现实系统等提供精确的信息。

    被引频次:17 下载频次:372 发表时间:2013-07-15

    IFC标准领域层实体扩展方法研究

    陈立春赖华辉邓雪原周亮吕征宇, 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 图学学报, 2015, 36(2): 282-288.

    根据建筑行业数据共享与交换的实际需求以及IFC标准领域层实体信息缺失的现状,提出扩展IFC标准领域层实体的思路,以电气专业的实体为例,详细介绍了扩展IFC标准领域层实体的具体方法:通过编辑IFC标准的EXPRESS-G视图将新实体添加入IFC标准框架内,利用BIM软件得到新实体的IFC文件,并在上海交大BIM团队自行研发的SJTUBIM平台上对扩展的实体进行验证。证明了扩展IFC实体方法的可行性。本文的扩展方法可以促进IFC标准实现对建筑全生命周期内各种数据信息描述的完整

    被引频次:10 下载频次:365 发表时间:2015-04-15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BIM内容库网站评价研究

    鲁丹张金月,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图学学报, 2015, 36(2): 298-305.

    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应用不断普及,建筑信息模型(BIM)已经成为建筑行业先进且实用的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BIM内容库是用来对建筑信息模型中的构件进行存储和管理的数据系统,是为构建工程设施的BIM模型提供最底层的构件资源支撑。国内外现有的BIM内容库普遍存在构件组织混乱、资源利用率低下的问题,学术界对BIM内容库的组织和利用的相关研究也很匮乏。通过对BIM内容库相关网站进行了调查,运用层次分析法对BIM内容库网站进行评价研究,建立BIM内容库网站

    被引频次:下载频次:292 发表时间:2015-04-15

    面向虚拟施工的BIM模型组织与优化

    任琦鹏郭红领,  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 图学学报,  2015, 36(2): 289-297.

    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的拓展应用给建筑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虚拟施工(VC)技术作为BIM技术在施工阶段的延伸,能够更好地对施工过程进行模拟与优化,提前检测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从而减少返工、提高施工效率。但是,大量的数据处理工作降低了施工模拟的效率。本研究为了提高VC过程中动态模拟、分析和渲染的效率,通过构建多层次建模规则,首先定义了设计各专业、施工工人和机械在不同阶段相应发展程度(LOD)BIM模型,然后结合场景管理的理念对虚拟施工场地进行合理地划分与组织

    被引频次:下载频次:451 发表时间:2015-04-15

    基于IDM的建筑工程设计阶段流程图描述方法研究

    明星周成姚毅荣邓雪原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图学学, 2014, 35(1): 138-144.

    IDM(Information Delivery Manual)是将IFC标准应用到特定阶段、特定目的 BIM的关键。国外对IDM的研究涉及结构设计、能量分析、设备运维和基建工程等多个方面,而国内却少有相关文章。该文旨在规范化建筑工程设计流程,细化IDM标准。结合建筑设计企业的实际设计过程,利用BPMN(Business Process Modeling Notation)方法,详细描述基于IDM的建筑工程设计阶段建筑专业的流程图,对其他专业设计流程有借鉴意义,IDM

    被引频次:下载频次:217 发表时间:2014-02-15

    BIM技术在永川长江大桥施工中的应用研究

    史瑞英贺洪波张现林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系; 中交一公局厦门工程有限公司;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图学学报, 2016, 37(4): 556-560.

    随着国内建筑业BIM技术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桥梁工程作为一种特殊的建筑,也应充分享受新的生产模式带来的生产效率、经济效益的提高。以BIM技术在重庆永川长江公路大桥施工中应用为例,分析BIM技术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过程以及创造的价值,进一步研究BIM技术如何在桥梁工程中发挥更有力的作用。

    被引频次:下载频次:232 发表时间:2016-08-15

    基于IFC标准的建筑构件表达与管理方法研究

    施平望林良帆邓雪原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图学学报, 2016, 37(2): 249-256.

    工业基础类标准(IFC)BIM的数据存储标准,定义了建筑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各种对象与类。采用实例分析的方法,针对基于IFC标准的建筑构件的表达方法作了详细的介绍与描述,并且对基于IFC标准的建筑构件管理方法作了比较完善的分析,将为构建基于IFC标准的构件库奠定基础。

    被引频次:下载频次:220 发表时间:2016-04-15

    基于BIM的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应用框架研究

    陈远任荣, 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图学学报,  2016, 37(6): 816-821.

    随着我国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城市火灾的发生呈上升趋势,火灾防治的难度不断加大,对防火设计和消防安全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近年来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的不断发展,为建筑消防设计和消防安全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研究探讨了基于BIM的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应用框架,包含基于BIM的建筑消防设计子模型、基于BIM的消防预案管理子模型和基于BIM的智能消防系统子模型。通过实际工程的案例分析,验证了BIM技术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中的实现和应用价值,为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改进提供了参考和技

    被引频次:下载频次:194 发表时间:2016-12-15

    (注:2018年起,《图学学报》原“BIM研究与应用栏目并入智能设计与数字化设计一栏,欢迎广大BIM领域研究人员踊跃投稿!)

  • 发布日期: 2017-12-19  浏览: 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