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图学学报》 分享到: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前沿探索与综述
     2011第4期目录
    2011, 32(4): 0. 
    摘要 ( 30 )   PDF(251KB) ( 1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机辅助设计
    铝型材挤压分流模三维CAD技术应用研究
    马健哲, 王红志, 李积彬
    2011, 32(4): 1-7. 
    摘要 ( 44 )   PDF(516KB) ( 174 )  
    针对铝型材挤压模具三维CAD二次开发系统中所创建的模具三维模型简单、可修改性差和工程实用性低等局限性,提出模具三维模型的灵活性和迭代修改性是影响其工程应用的关键因素。结合模具设计过程,通过分析模具结构特点和三维建模方法相关关系,论述了模型离散化、建模层次化和组装归类化相结合的优化建模方法。以分流模上模三维建模为例,在UG NX5二次开发平台上,给出了其具体实现的方法,建立三维模型的耦合性低,实例证明了该思路和方法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禽蛋自动分级生产线中检测装置的设计及分析
    江 洪, 张 丛, 唐 宁, 祁晨宇
    2011, 32(4): 8-13. 
    摘要 ( 58 )   PDF(834KB) ( 160 )  
    为完善禽蛋自动分级生产线中检测装置的功能,在Pro/E中对检测装置进行了整体布局设计,利用Pro/Mechanism对检测装置中的凸轮称重机构进行了详细的结构设计和性能分析,并对检测装置中的传输系统进行了设计,得到了传输链的结构形式。通过对传输系统中的间歇传动机构的优化设计和仿真,最终得到了可靠的禽蛋传输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AD应用框架配置技术研究
    黄松波, 雷 毅
    2011, 32(4): 14-19. 
    摘要 ( 60 )   PDF(336KB) ( 186 )  
    为满足CAD软件研发中应用框架扩展、复用及调整的需求,论文提出了应用框架基于配置的动态设计方案,并给出了实现的模块划分及流程;同时研究并给出了CAD软件功能配置的层次结构及内容,基于此研究,相同的软件框架在不同的配置下可以开发成为不同的CAD应用或控件,而且不同的CAD软件通过配置合并可以实现框架的集成及功能复用。该技术已在实际的CAD软件开发中得到应用验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
    自然环境下路面裂缝的识别
    马常霞, 赵春霞, 狄 峰, 李旻先
    2011, 32(4): 20-26. 
    摘要 ( 56 )   PDF(891KB) ( 281 )  
    :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分数阶微分和图像形态学的路面裂缝检测算法。分数阶微分能有效增强信号中、高频部分,非线性保留信号的低频部分,通过构建分数阶微分掩模算子,增强裂缝信息特别是平滑区域中弱信号信息。利用图像形态学算子提取裂缝,通过组合中值滤波去除孤立噪声点。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比传统算法能更有效地检测出细小裂缝信息,是一种具有较强鲁棒性且高效实用算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图像处理的超声探头声场测量
    李雄兵, 胡宏伟, 倪培君, 童林军
    2011, 32(4): 27-30. 
    摘要 ( 53 )   PDF(448KB) ( 282 )  
    :在超声无损探测中,探头的性能好坏直接制约着整个检测系统的性能。论文以超声探头的声场特性为研究对象:首先建立探头的声场特性参数体系,然后采用球靶法进行C扫描成像,接着对声场图像进行预处理及二值化、边缘检测及特征提取,获得探头的近场长度、孔径大小和声束半扩散角等性能参数,根据实际检测的声场参数来指导超声无损检测。最后通过实验来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义图像合成算法研究
    刘文兆, 湛永松, 石民勇
    2011, 32(4): 31-37. 
    摘要 ( 79 )   PDF(789KB) ( 168 )  
    :提出了一种基于小波变换的多义图像合成算法。该算法首先通过视角来选择小波分解级对两幅目标图像进行小波分解,然后根据可选的小波融合规则和权值变量融合并重构出在两个视角下的多义图像;对小波算法与现有两种算法进行了分析比较,通过试验证明该算法合成的结果多义特性更好,合成图视觉效果醒目并充分保留原目标图像的色彩和细节特征。合成结果采取了均值降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基于字符点阵式编码的工程图信息隐藏算法
    杨玉军, 杨夷梅
    2011, 32(4): 38-45. 
    摘要 ( 36 )   PDF(618KB) ( 169 )  
    针对工程图的版权保护和现有相关算法鲁棒性不强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字符点阵式编码的工程图信息隐藏算法。该算法首先对隐藏信息进行点阵式编码处理,然后根据使用Logistic混沌系统产生的二值化混沌序列选择其中部分线段实体,结合HVS和隐藏信息对工程图的线宽进行微小修改,从而实现信息隐藏。实验结果显示该算法对工程图的平移、旋转、缩放和编辑等攻击具有较好的鲁棒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机仿真与动画
    基于虚拟样机的定动瓣成穴机构仿真分析
    刘 芳
    2011, 32(4): 46-52. 
    摘要 ( 47 )   PDF(682KB) ( 224 )  
    :利用虚拟样机技术在UG和ADAMS软件中建立了一种舵轮式定动瓣穴播器的虚拟样机,在ADAMS的用户界面模块、求解器模块和后处理模块中对穴播器的三维模型和力学模型进行了仿真分析,内容包括运动轨迹、成穴形状、穴孔大小影响因素分析、顺利投种条件等,得到了穴孔大小和穴播器可靠转速仿真数据。对仿真数据进行方差分析和正交试验分析,得到了穴播器结构和参数的优化设计方案,为物理样机的设计和制造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现实与游戏
    工程图学虚拟实验系统开发关键技术研究
    邱龙辉, 叶 琳
    2011, 32(4): 53-56. 
    摘要 ( 54 )   PDF(377KB) ( 171 )  
    针对工程图学虚拟实验的特点,确定了系统控制虚拟模型时的三个需求: 获得模型的状态数据、读取模型的几何结构数据、程序动态生成模型。论文研究了Java程序控制VRML的方法,获取VRML模型数据的方法,生成虚拟模型的方法等几个实现模型控制中的关键技术。实验验证,这些关键技术满足系统控制虚拟模型的需求,为解决虚拟实验系统开发中的几个难点问题提供了新手段,也为其他VRML虚拟系统开发提供了有用技术支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VRML技术的脉冲爆震发动机虚拟实验系统开发
    郑海飞, 唐 豪
    2011, 32(4): 57-62. 
    摘要 ( 59 )   PDF(524KB) ( 169 )  
    在脉冲爆震发动机的教学科研中,迫切需要开发一个演示系统结构与运行过程的虚拟实验室系统。以VRML虚拟现实技术为平台和UG三维实体建模为单元,构建了具有交互功能的脉冲爆震发动机虚拟动态实验系统,实现了脉冲爆震发动机的虚拟拆卸与装配以及脉冲爆震发动机系统的虚拟运行。该虚拟实验系统避免了实际试验过程的危险性和涉密性等问题,具备远程教学科研的演示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学教育
    试析启发式教学及其在工程图学课程中的贯彻
    毛 昕, 黄 英, 那履弘, 刘 阳
    2011, 32(4): 63-69. 
    摘要 ( 60 )   PDF(577KB) ( 217 )  
    :论述了启发式教学的历史溯源和现代思考,给出了现代启发式教学的内涵。通过事件实例分析、归纳出启发式教学中情境设置―引起注意―引发思考―有所领悟的基本模式。论述了启发式教学的理论依据,给出了启发式教学的关键―缺憾性情境恰当设置与呈现的基本策略。提出了启发式教学在工程图学课程中贯彻时的主要方向,层次和主要形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快速成型原理的实物模型制作系统
    杨东超, 田 凌, 申永胜
    2011, 32(4): 70-73. 
    摘要 ( 42 )   PDF(494KB) ( 219 )  
    模型是制图教学中不可缺少的教具,虚拟模型易于创建而实物模型的真实感更强,二者在目前的教学中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遗憾的是,观摩这些现成的模型对学生来说是被动的认知,其效果远远不及引导学生自己来制作实物模型。论文介绍了一种基于快速成型原理的实物模型制作系统,利用一台电脑和打印机便可以快速、低成本地制作出各种复杂的模型。制作模型的实践环节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促进学生对截切、辅助平面法和剖切等难点、重点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与交流
    三维标注技术发展概况
    张宝源, 席 平
    2011, 32(4): 74-79. 
    摘要 ( 123 )   PDF(399KB) ( 441 )  
    回顾了从二维手工绘图、CAD三维建模直到三维标注的发展历程,指出了三维标注技术的意义:摆脱二维束缚实现设计制造过程的三维化,以及实现基于主模型的设计制造一体化。探究了三维标注技术的实现原理。分析了标注技术推行过程可能遇到的障碍并提出了解决思路。三维标注技术引领了产品设计制造一体化的趋势,展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察立体影像时的视觉疲劳及其缓解措施
    王 飞, 王晨升, 刘晓杰
    2011, 32(4): 80-83. 
    摘要 ( 60 )   PDF(460KB) ( 311 )  
    利用两眼视差原理获得立体视的技术存在着诸多问题,其中视觉疲劳是其最为突出的。论文分析了两眼视差立体视产生视觉疲劳的原因和症状;讨论了辐辏和焦点调节不一致的问题;最后提出了不要让眼睛机能负担过度、将焦点调节和辐辏的不一致限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避免过大的视差和视差的不连续变化、利用补正透镜减轻视觉负担等四种缓解视觉疲劳的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面片法向均值滤波的混合型网格去噪方法
    高 伟, 李 政, 康 倩
    2011, 32(4): 84-88. 
    摘要 ( 55 )   PDF(611KB) ( 196 )  
    通过对面片法向均值滤波去噪方法的研究,提出了一种改进的混合型去噪算法。通过取值顶点的一环正常边二面角的平均,将顶点分为噪声顶点和一般顶点,然后对噪声顶点利用Laplacian方法进行平移去噪,同时将保持特征的面片法向均值滤波去噪方法作用于一般顶点。实验结果表明:这种混合方法能有效地去除大小噪声,并且在去噪过程中能保持网格的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