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图学学报》 分享到: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前沿探索与综述
    2011年第6期目录
    2011, 32(6): 0. 
    摘要 ( 36 )   PDF(251KB) ( 1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何与图形学
    空间二仿射对应点列形成的双曲抛物面
    刘阜平, 丁 勇
    2011, 32(6): 1-4. 
    摘要 ( 49 )   PDF(437KB) ( 188 )  
    :空间两条直线交叉,且该两条直线是二仿射对应点列的底,其对应点的连
    线包络成的二次曲面称为双曲抛物面。借助于正投影图,讨论了双曲抛物面图示法的特点和
    截交线的变化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机辅助设计
    CA1040P90L2轻型货车驱动桥设计
    张学忱, 张 涛, 张慧波
    2011, 32(6): 5-8. 
    摘要 ( 76 )   PDF(526KB) ( 293 )  
    :驱动桥由主减速器、差速器、驱动车轮的传动装置及桥壳等部件组成。分析了CA1040P90L2轻型货车驱动桥中各主要零部件的结构型式、基本参数选择与设计计算,并对各主要零部件进行了三维建模,给出了CA1040P90L2轻型货车驱动桥的三维设计,实现了三维装配仿真与运动仿真。通过驱动桥的设计实现了零部件的全参数建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
    一类带两个形状参数的类四次三角Bézier曲线
    杨 炼, 李军成
    2011, 32(6): 9-7. 
    摘要 ( 40 )   PDF(603KB) ( 158 )  
    给出了带两个形状参数λ1,λ2的类四次三角多项式Bézier曲线。该曲线不仅具有与四次Bézier曲线类似的性质,而且无需有理形式即可精确表示圆、椭圆、抛物线等二次曲线弧以及高精度近似表示圆柱螺线等超越曲线。利用两个参数的不同取值能够局部或整体调控曲线的形状,并且可以从两侧逼近控制多边形。讨论了两段曲线G2和C4连续的拼接条件。实例表明,该曲线在造型设计方面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类形状可调五次广义Ball曲线
    严兰兰, 张 文, 温荣生
    2011, 32(6): 16-20. 
    摘要 ( 54 )   PDF(427KB) ( 175 )  
    定义了两种带形状参数的曲线。第一种曲线包含了五次Wang-Ball和Said-Ball曲线以及介于这两种曲线之间的无数曲线;第二种曲线包含了五次Said-Ball和Bézier曲线以及介于这两种曲线之间的无数曲线。通过分析这两种曲线与五次Bézier曲线之间的关系,得出了形状参数的几何意义,并给出了这两种曲线的几何作图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
    商标检索中形状特征描述的研究
    邓学雄, 杨志成, 朱正海
    2011, 32(6): 21-24. 
    摘要 ( 56 )   PDF(437KB) ( 235 )  
    针对图像检索中的“语义鸿沟”问题,以商标图像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拉丁字母的物象、抽象和意象等含义,构建了一套“字母描述子”语言。同时还分析了商标的起源、构成和特征,并提出了用“字母描述子”对商标图像进行特征描述和编码的方法。经系列的检索结果和统计数据说明,用“字母描述子”对商标特征进行描述、编码和检索的方法具有一定的实用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nake模型的IVUS图像序列三维分割方法
    孙 正, 杨 宇
    2011, 32(6): 25-32. 
    摘要 ( 84 )   PDF(741KB) ( 226 )  
    针对血管内超声(Intravascular Ultrasound,IVUS)图像序列中血管壁内外膜轮廓的提取问题,提出一种基于snake模型的三维并行分割方法。首先,对原始图像进行滤除噪声和抑制环晕伪像等预处理。然后,获取IVUS图像序列的四个纵向视图,并从中提取出内腔边界和中-外膜边界。通过将这些边界曲线映射到各帧IVUS图像中,得到横向视图中的初始轮廓。最后,将该初始轮廓作为snake模型的初始形状,通过使snake能量函数最小,模型不断变形,最终得到各帧IVUS图像中的内腔和中-外膜边界。该方法可实现对IVUS图像序列的并行分割,与二维串行分割方法相比,可大大提高处理效率。采用大量临床图像数据的实验结果证明该方法可自动、快速、可靠的完成IVUS图像序列的分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离散余弦变换域内的Retinex图像增强模型研究
    张新龙, 申 永, 张 璇, 汪荣贵
    2011, 32(6): 33-42. 
    摘要 ( 68 )   PDF(820KB) ( 183 )  
    针对现有离散余弦变换(DCT)域图像增强算法大多统一处理DCT系数,且不能有效抑制块状效应的问题,将Retinex思想引入DCT域,提出一种新增强算法:将DCT系数分为入射分量和反射分量,构造一种带强光抑制的函数,将入射分量映射到理想的动态范围;定义一种频带限制的对比度,实现反射分量的局部细节增强;使用子块分解方法抑制块状效应。实验结果表明,与现有Retinex及DCT域增强算法相比,该算法具有更好的细节增强及强光抑制效果,且能较好抑制块状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数学形态学的彩色图像边缘检测
    王金凤, 焦斌亮
    2011, 32(6): 43-46. 
    摘要 ( 74 )   PDF(464KB) ( 271 )  
    :为了克服传统边缘检测方法对噪声敏感的缺点,提出了一种基于数学形态学的彩色图像边缘检测新方法。该方法是在RGB空间内,把每个像素作为一个向量进行排序,将灰度形态学推广到了彩色图像。然后通过分析噪声(主要是椒盐噪声)污染图像的特点对彩色图像形态学基本算子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算子有很强的抗噪性,可以直接实现边缘检测。实验表明,与传统方法相比,该算法能够更有效地抑制噪声对边缘检测的影响,并较好地保持图像边缘细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遥感图像客观质量评价方法研究
    何中翔, 王明富, 杨世洪, 吴钦章
    2011, 32(6): 47-52. 
    摘要 ( 68 )   PDF(479KB) ( 363 )  
    为分析图像压缩过程对遥感图像质量的影响,从遥感图像构像质量和几何质量两个方面探讨了遥感图像客观质量评价方法,并改进一种基于Harris角点检测算法的亚像素级角点检测算法。采用JPEG2000、SPIHT两种算法分别对这些评价方法进行验证。实验表明:为满足人眼视觉观察能分辨图像细节的要求,遥感图像压缩比不宜超过16倍,为使压缩后图像满足计算机视觉应用,图像压缩比不宜超过8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频监控中人脸识别算法稳定性的改进
    陈 皓, 霍 星
    2011, 32(6): 53-56. 
    摘要 ( 42 )   PDF(476KB) ( 316 )  
    如果单纯地采用静态人脸识别算法对视频图像进行检测、识别,忽略了视频中重要的前后帧相关的特性,会造成识别结果的不稳定。为了解决识别结果不稳定的问题,对视频监控中的人脸识别算法进行了改进,根据视频前后帧相关性对人脸运动进行估计并将其应用在视频监控的软件产品中。实验证明,该算法提高了传统单帧人脸识别算法的稳定性,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机仿真与动画
    谐波齿轮几何模型参数优化及ADAMS仿真研究
    田 林, 徐世杰
    2011, 32(6): 57-62. 
    摘要 ( 75 )   PDF(568KB) ( 252 )  
    谐波齿轮为一类新型传动器件,结构紧凑且运动传递过程复杂。为形象理解谐波齿轮,以受到关注较少的滚珠活齿谐波齿轮为例建立其几何模型,通过数值计算对其关键参数进行了优化设计。根据几何模型及参数优化结果在ADAMS中建立该型谐波齿轮的实体模型,分常值和正弦指令转速两种情况进行了仿真。数值仿真结果与几何模型相符,直观地反映了谐波齿轮的传动特性,研究为含有谐波齿轮的传动系统建模打下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局部区域地形地貌生成方法
    赵敏荣, 张曦文
    2011, 32(6): 62-65. 
    摘要 ( 52 )   PDF(413KB) ( 179 )  
    :分形技术应用于目标自动识别,传统的伪装方法已不适应现代信息化条件下伪装防护的需求。提出了一种基于分形技术的局部区域地形地貌生成方法,该方法通过选取典型地貌特征的区域作为原型,利用分形方法生成了随机分形曲面。为使区域达到随机变化的效果,把利用一定的权值将缩放后的地貌模型曲面与分形曲面进行曲面融合,得到伪装区域。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可有效生成符合伪装需求的局部地形地貌区域,实现了伪装区域与周围阵地地貌的良好融合,达到良好的伪装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学教育
    融合式引入三维几何建模的教学研究与实践
    王 静, 刘 炀, 孟冠军, 汤传玲, 李学京
    2011, 32(6): 66-70. 
    摘要 ( 50 )   PDF(1218KB) ( 194 )  
    针对如何在工程图学课程中合理地引入三维几何建模,提出了基于Inventor建模流程的融合式引入方法;指出了在引入时应以教学体系完整性和建模软件辅助性为原则,重点在于建模思想的引入,强调徒手绘图、尺规绘图和三维几何建模并重,同时应注重将软件规则和制图国家标准相融合等要点,并辅以实例进行了说明;经过教学实践,提高了学生在构形、制图和建模等方面的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图思维的探析
    唐储建, 龙 宇
    2011, 32(6): 71-76. 
    摘要 ( 40 )   PDF(517KB) ( 194 )  
    揭示视图与物体之间本质的内在属性,达到对视图与物体之间本质的、深刻的、全面的认识。基于 “线面分析” 和 “形体分析” 两种读图方法,分别从微观和宏观的角度探析读图思维过程;从读图思维对象和读图思维工具分析得到读图的基本思维形式是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两种思维形式;通过读图的分析过程和想象过程,以图文形式探析读图思维本质的、内在的基本特性—— 读图思维的交替性与读图思维的动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与交流
    GPU支持下基于粒子系统编辑器的特效技术研究
    陈显军, 李心颖, 湛永松
    2011, 32(6): 77-81. 
    摘要 ( 42 )   PDF(506KB) ( 219 )  
    针对粒子系统在计算机游戏特效设计过程中所存在的控制精度不高、运算量大等问题,提出了一种通过粒子系统编辑器生成粒子并基于GPU进行实时渲染的方法。使用粒子系统编辑器能有利于提高粒子系统制作的可控性,而基于GPU的仿真绘制则能够提高大规模粒子系统渲染的实时性。实验证明,GPU支持下的可编辑粒子系统能有效提升计算机游戏开发中的特效设计效率并获得理想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Web3D引擎中三维图形对象拾取的算法与实现
    陈 煜, 林 玮
    2011, 32(6): 82-88. 
    摘要 ( 38 )   PDF(625KB) ( 188 )  
    应用Web3D引擎开发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和虚拟现实系统均需在Web浏览器上运行,需要其能快速下载和运行,因而要求尽可能提高Web3D引擎包括拾取功能在内的计算效率。在算法上提出了射线的分层次求交,先采用包围盒算法来实现对选择对象的快速拾取;为优化拾取的精度,再用三角形算法来实现准确拾取。在提出算法的基础上,用JAVA语言实现了在开源Web3D引擎上对所选图形对象拾取功能的开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